English

新加坡有三大“怪”

2001-02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记者于去年初到新加坡,发现这里有许多有意思的现象。

汽车站牌形同虚设 新加坡的公共汽车站不是以车站附近的具体地名为名称,而是按数字编号,马路的一边为奇数,另一边则为偶数。如记者站所处的车站就编号为B12。此外,站台上仅挂着途经此地的公共汽车线路的牌子,没有其他任何信息。加上新加坡的汽车是自动售票,没有售票员,司机也不报站名,所以对不熟悉新加坡地型的人来说,根本无法知道自己到底身处哪里。

抽油烟机没有烟筒 新加坡人也在厨房中安装抽油烟机,但都没有烟筒,抽油烟机上方应该连接烟筒的部位都空着,而在两个排气扇的上方贴上圆型海绵片,让海绵来吸进油烟,然后定期更换这些海绵片。据称,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环境优美和防止环境污染。

学英语不学国际音标 英语是新加坡的官方用语,学校没有教授国际音标的课程。这样的结果是,尽管新加坡人的英语水平普遍较高,但他们的发音却难以让人恭维,特别是让初来乍到的外国人感觉如坠云雾。以华人讲的英语为例,它是汉语方言、马来语和英语的混血儿。听他们聊天,简直像在听一种方言。

(《中华新闻报》2001.2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